top of page

【 租辦公室 】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

已更新:2023年1月30日


【 租辦公室 】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

【 租辦公室 】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

老闆唔易做!相信是不少中小企老闆的心聲。又要 租辦公室 、又要請人、又要宣傳、又要請會計... 而不管你是初創公司,還是中小型公司,對於管理資金都極為重要。



「現金為王」!

很多企業因為面臨現金短缺問題而倒閉,導致現金短缺的原因有很多。而企業需要資金周轉,就需要應洗得洗,以確保現金流的穩定來讓企業順利運轉。不過,無需擔心,以下Premier 商務中心 為你提供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,令你公司業務可以一飛沖天!



1/ 降低薪金成本


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 : 降低薪金成本

所謂萬事起頭難,在開業的初期,需要量力而為,所以不必急於招聘全職的員工。在香港,聘請一個全職員工不但要需要為員工建立長期的Career Path,更要在薪金以外加上5%的MPF及按法例提供勞工保險。更別說現在不少打工仔都要求更多的有薪假期、醫療福利,及在職培訓。對於中小企來說,請一個全職員工是一個重大的承諾。


然而,現今社會的工作模式已變得多元化,可以招聘Part-Time,Freelancers等以短期或合約方式進行合作。需要Graphic Designer?直接按工作預算聘請一個一次性的吧!需要會計?以需要的服務找合適的外判會計服務吧!



而為了提升公司的專業形象,在電話接待方面,可以考慮在 租辦公室 時選擇租用服務式辦公室 或 虛擬辦公室,因為他們不少都有提共專業接待服務。令你能再保持公司形象的同時,能以較低成本處理開業所需。而且,他們還有清潔服務,令你不用為小事煩惱,專心業務。


2/ 按您業務以不同模式的辦公地址開業


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 :按您業務以不同模式的辦公地址開業

不少初創企業在創業初期,老闆都是One Man Band 一人工作,所以很多都會選擇在家工作。不過,隨著開業時間越長,在家工作會為業務發展帶來很大的阻礙。


在香港,要接任何企業的工作,不少公司都要求你要有公司名下的銀行帳號,而開設公司銀行戶口是不容易的。尤其是你的公司地址是家居地址,銀行大部分情況於公司開戶時都需要查察,亦會上門查看,如發現是住家地址,很多時候都會難以批核。


而且當中小企越來越多生意需要聘請員工時,都需要一個工作地點讓大家方便溝通。如只以線上溝通來安排工作,可能會令工作效率降低,甚至不少工作類型是需要共同工作的。所以一個辦公室有時是必須的。



不過,租辦公室的租金及按金亦佔了不少中小企開業成本中的一大部分。在香港,傳統 租寫字樓 最少要2個月按金加一個月上期,以持續經營的角度來看,會降低流動資金,可考慮先以 商務中心 內的 迷你辦公室 或 虛擬辦公室 作為開業時的工作地址。


以一個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案來,直到您能夠擁有適合您的出租空間。


3/ 識揀設備及傢俱亦可節省成本


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 :識揀設備及傢俱亦可節省成本

買2手設備

很多中小企開業初期,都會不自覺地花費大量資金去購買設備,例如設計公司需要購買功能較強的電腦,可能一個設備已超過5位數。近年出現不少2手買賣平台,可以較低成本購買二手設備,不但能省錢,而且有更多機會找到合用的2手設備開業。


租服務式辦公室 已有寬頻網路、電話線

企業在初開業時,花費的每一塊錢都是重要的。在香港,公司的辦公室租金是一筆很大的開支,想減低企業開支,開業初期應該先租小一點的地方。香港不少商業中心區有設備齊全的服務式辦公室出租,如在旺角的Premier商務中心,他們的服務式辦公室不單價格合理,而且裝修美觀大方,租期靈活,一個租金已包括全套傢俱、寬頻上網、接待服務及電話線。


4/ 使用免費軟件優化工作流程


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 :使用免費軟件優化工作流程

現今網上有很多完全免費的軟體可以使用,幾乎大部分香港企業需要的服務都有免費軟件可以使用。其實,不少免費軟件不一定比付費的差,當然,免費的版本未必是開放全部功能,但對於不少初創公司來說,已經足夠應付平日工作了。

以下為大家介紹幾款免費的應用軟件:

電郵:zoho mail (免費用公司Domain)

擁有自己公司Domain的電郵會令公司整體感覺更專業,Zoho Mail 有免費公司電郵服務提供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免費版本只能使用Browser或使用Zoho Mail的Apps。


免費會計軟件 Zoho Book(專業出單、Balance Sheet 及 P&L)

除了電郵,Zoho亦有會計服務。它的Zoho Book軟件,即使免費版本功能亦很齊備。而且它有Apps配合,直接用手機亦能處理報價單或發票等工作。


免費文書軟件:Microsoft Office 代替品



免費繪圖軟件:


免費網站:

5/ 節流不如開源,了解及善用自己的資金鏈


5個香港中小企的省錢絕招 :節流不如開源,了解及善用自己的資金鏈

最有效的省錢方法就識搵更多的錢,在企業而言,即是搵更多的生意。


擴展人脈:

可租用商務中心,由於商務中心的公司大多是中小企,他們在資源上沒太多,所以更加有需要其他公司的互相幫忙或交換服務。不少中小企的生意都是來自最初期所租用的商務中心中獲得。


優化Marketing推廣方法及成本:

就算你的預算有多緊張,推廣費用絕不能省!因為沒有新生意的企業就等於等死。在進行推廣時,緊記需按行業進行針對性推廣,絕不要貪便宜而找些Standard推廣計畫,因為一個有效的推廣必須是針對你的企業來制訂的。


善用不同的基金(Funding):

其實香港政府及不同機構一直都有鼓勵創業,並有不少為中小企所設立的基金,可按照你的公司行業及需求,查看是否有合適的基金。不少商務中心亦同時有提供基金資料或申請服務。



除此之外,亦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。

例如,收入從那來?每個客戶所佔的百分比,不同開支佔公司的百分比。從數據上,很容易就能察覺到改善公司的方法,長久以來,一步一步改革公司的營運、客戶群體、產品/服務、收費等都是開源的好方法。



無論你最終想去到哪裡,無論你的企業計劃有多大,你都必須從最小化開始。


Premier 商務中心 位於旺角彌敦道中心地段,以實惠的價錢提供全面完善的服務,我們為創業人仕及中小企所需,提供不同有效及專業的辦公室服務,服務式辦公室虛擬辦公室會議室信箱及儲物櫃成立公司會計及稅務 等服務一應俱全。擁有多年經驗的專業團隊,讓客戶能夠各取所需,業務運籌帷幄,歡迎免費查詢及預約參觀。


馬上聯絡 租用 旺角 / 太子辦公室 :


Premier 商務中心

地址:香港九龍旺角彌敦道728-730號 廣安銀行旺角分行大廈

(旺角地鐵站B3出口2分鐘直達)

聯絡電話:+852 3953 1600

WhatsApp: +852 5548 0715

電郵:info@mongkokoffice.com.hk



bottom of page